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它公开信息

中国共产党绥棱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的工作报告

来源:绥棱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0-12-07 19:21:08

不忘初心使命 忠诚履职尽责

推动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在中国共产党绥棱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 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张超越

  (2020年4月14日)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绥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和四届市纪委五次全会以及县委十六届五次全会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刚才,县委书记董树春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对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作出了全面部署,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19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县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切实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坚持严格履责、严明纪律、严抓作风、严惩腐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政治生态焕发新气象。

   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履行监督第一职责,坚持从严监督劲头不松、严格执纪力度不减、忠诚履职态度不怠,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政治监督,政治生态持续好转。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充分发挥政治监督作用。对全县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进行细化分解,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履行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岗位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政治建设各项工作要求落实落靠。把各级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作为政治建设重要内容,作为净化政治生态的有力抓手,协助县委组成专班,全面推进中央第六巡视组、省委第七巡视组、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高标准推进省委对市委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通报指出问题的对照整改工作,推动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好转。认真贯彻落实巡视工作条例,强化巡察监督,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先后启动了十六届县委第四轮、第五轮巡察,开展了“整顿机关作风、优化营商环境”和扶贫专项巡察,配合市委巡察组开展提级巡察,巡察覆盖率达到70%。

   (二)巩固作风建设,发展环境不断优化。认真落实年初省、市和县委深化机关作风整顿会议精神和系列决策部署,坚持从源头上、从领导层、从机关自身抓作风整顿,整治懒散,打击歪风邪气,构建作风建设新常态。坚持日常检查和集中督查相结合,抓具体、补短板、防反弹。多途径常态化对机关作风问题明察暗访,开展了“百企千人”问卷调查,对破坏营商环境问题开展专项监督执纪。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8个方面20个问题,推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全面自查整改。

   (三)整治群腐问题,群众利益有效维护。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围绕共性问题,突出个性问题,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整治整改小口切入,从多角度向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集中发力。开展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大排查大整改,开展了高龄老人生活津贴、农村饮水、危房改造等领域问题专项治理;开展了吃喝风、赌博风等基层“小四风”问题专项整治;督促推动主管部门深化治理教育“三乱”、医生收红包、低保弄虚作假等问题;开展了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督促卫健、水务、民政等部门解决了一批群众关注的问题,及时向社会公布两批工作成果,接受社会监督。

  (四)严肃执纪执法,正风反腐持续高压。深刻把握纪律建设新要求,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后纪法、法法衔接融合贯通,对执纪审查工作程序、案件卷宗进行了统一规范,对县纪委监委信访接待室进行了更新扩建,对标准化办案中心按照留置要求进行了升级完善,强化了监督执纪保障。充分履行监督基本职责,推动日常监督与执纪问责、审查调查相衔接。坚持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要岗位人员违纪违法问题从严惩处,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五)精准打伞破网,涉恶腐败得到严惩。强化扫黑除恶一盘棋的政治意识,主动担当履职,深挖细查恶势力背后的腐败问题和“保护伞”,为打赢全县扫黑除恶攻坚战提供有力支撑。成立了涉黑涉恶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分工包案,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建立了线索排查、程序管理等内部工作制度和与政法机关联席会商、线索双向移送等工作机制。紧盯公安机关认定的涉恶案件,对移交的问题线索全面分类排查,重点案件专班推进,循线深挖。

 (六)加强队伍建设,能力素质刚性提升。立足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加强自身能力建设。在全县纪检监察组织中开展“质量建设年”活动,确定了“四化、三提、两创、一促”总体目标,实施了“深挖一批涉黑涉恶腐败案件、进行一次服务民营企业千人问卷调查”等提质提效“十个一”行动,31名干部登台讲课,15名干部参加省市业务培训,7名基层纪检组长(书记)到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参与办案,35人次纪检监察干部参加县本级巡察。扎实开展纪检监察机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重走抗联路、向祖国成立70周年献歌、观看《我和我的祖国》主旋律电影和工作成果观摩等“强化宗旨意识、铭记初心使命”系列活动,激发干部干事热情。适应监察体制改革新形势新要求,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了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督执法工作规定集中培训,全面补足素质能力差距。落实上级要求,启动了全县基层纪检组织派驻工作。制定了《绥棱县纪委监委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干部绩效考核办法(试行)》,提升了内控能力。

二、2020年主要工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全面整体脱贫的决战决胜之年,纪检监察机关在纪律保障方面责任更大、任务更重,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工作总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和四届市纪委五次全会以及县委十六届五次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协助党委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政治生态持续向上向好,建设高素质专业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一县一业一城”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加强对《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类问责主体齐抓共管,既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又要规范问责、精准问责,防止问责泛化,增强问责的严肃性和公信力。四要强化追责问责。切实发挥纪检监察机关在政治生态建设中的职能作用,协助县委建立更加科学的政治生态考核评价体系,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贯彻落实好省委持续推动政治生态好转的意见,主动扛起政治生态建设的政治责任、主体责任,把政治生态建设各项要求抓实抓靠。扎实推动巡视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推动政治生态考核测评发现问题整改、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严肃查处政治生态建设中的突出问题,巩固拓展政治生态建设成效。净化政治生态三要坚持严明党的纪律首先从政治纪律严起,查处违纪违法行为首先从政治纪律查起,严肃查处对组织不忠诚不老实、对抗组织审查、搞封建迷信活动等问题,坚决清除“两面人”,真正把政治纪律立起来、严起来。严肃政治纪律。二要牢牢把握纪检监察机关政治监督定位,扎实履行政治监督基本职责、第一职责。加强对中央、省、市和县决策部署要求贯彻落实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守初心、担使命,令行禁止,政令畅通。坚持不懈强化监督手段,以领导干部为重点,建立领导干部电子廉政档案系统,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贯通运用“四种形态”,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地抓起来、抓到位,使监督更加聚焦、精准、有力。围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开展精准监督、精准问责,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纪法监督保障。一要认真履行监督职责(一)坚守初心使命,强化政治担当,着力践行“两个维护”。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必须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把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践行“两个维护”的现实动力。

   深入推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集中整治,深化基层 “小四风”专项治理,开展民生资金、“三资”管理、征地拆迁、社保低保等专项检查,督促职能部门对教育医疗、殡葬、招投标领域乱象以及公职人员勾结黑中介问题扭住不放,巩固扩大成果。用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果,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安全感。三要持续向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发力。咬定三年工作目标,持续聚焦聚神聚力,紧盯涉黑涉恶案件和问题线索,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全面铲除黑恶滋生土壤,巩固工作成果。加大重点案件攻坚力度,对查结的问题线索进行抽查复核,对失职失责的从严问责,督促相关部门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打伞破网”取得决定性胜利。二要持续向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发力。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中心任务,加强对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的监督执纪问责,加大督查督办、直查直办和通报曝光力度,严肃查处脱贫攻坚绩效、脱贫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贫困县摘帽后“四不摘”过程中的违规违纪违法问题,为精准脱贫保驾护航,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一要持续向扶贫领域问题发力。(二)突出问题导向,集中精准发力,着力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回应群众关心关注关切和反映强烈的问题,深入整治民生领域的“微腐败”、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的“保护伞”、妨碍惠民政策落实的“绊脚石”。

   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放管服”改革措施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盯住窗口单位慵懒散拖、推诿扯皮、服务不优等作风顽疾常抓不懈,盯住经济管理、执法监督部门随意执法、违规检查等问题严查快处,盯住公职人员违规干预市场经济活动、不依法办事、不作为乱作为等突出问题深入治理,多渠道开展常态化的明察暗访,推动机关作风和营商环境建设取得扎实成效。 优化营商环境。三要准确把握新时代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规律特点和工作要求,紧盯“关键少数”,做实做细日常监督,深挖细查享乐奢靡隐形变异问题。大力整治私车公养、收送电子红包、借道旅游、违规接待、违规操办、滥发津贴补贴、公务出差未按规定等级乘坐交通工具、随意参加庆典论坛和研讨会等问题。二要狠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把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的重点,找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产生的根源,突出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深入治理高高在上、不负责任、不守信用、压制民主、贪赃枉法、拍脑门决策、搞家长制“一言堂、一支笔”等问题,防止权力滥用。把干部干事创业的手脚从文山会海隐形变异、检查考核过多过滥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桎梏、“套路”中解脱出来,确保基层“瘦身”减负不反弹。一要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三)完善监督机制,推动化风成俗,着力巩固拓展作风建设成果。从持续督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切入,盯住重点领域关键节点,做实做细监督职责,驰而不息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

    推进县直部门纪检组派驻(出)工作,加大纪委监委机关与派驻(出)机构、巡察机构干部交流力度,提高派驻监督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水平。深化派驻(出)力量统筹和“一案一授权”工作机制,全面加强对派驻(出)机构的统一领导和管理,充分发挥派驻(出)机构监督的“探头”作用,提高查办案件工作能力,提高派驻监督全覆盖质量。深入推进派驻机构改革。四要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监察执法工作规定,依托纪检、拓展监察、衔接司法,整合规范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法规制度,完善审查调查转换衔接办法,完善监察调查与刑事司法衔接机制,推动形成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的体制机制。强化程序意识,严格按照刑事审判关于证据的要求标准收集、固定、审查证据,全面提升案件质量。推动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三要深入贯彻落实《监察法》,把增强对公权力和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有效性作为着力点,把法定监察对象全部纳入监督范围。健全统一决策、一体运行的执纪执法工作机制,健全完善纪检和监察相衔接的工作规则和配套管理办法。深化监察体制改革。二要推动落实纪检监察政治机关工作要求,强化政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决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自觉在同级党委领导下工作,在组织形式、职能定位、决策程序上坚持党的领导,确保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继续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两为主”领导,围绕线索管理、审查调查、处分处置等环节,建立健全查办腐败案件以上级纪委领导为主的工作机制,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深化纪检体制改革。一要(四)聚焦体制改革,加强规范管理,着力完善监督体系。

   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统筹安排常规巡察、专项巡察、机动巡察,完善与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宣传、政法、审计、信访等部门协作配合机制,把巡察监督与其他监督相结合,形成监督合力。完善巡察制度,推动巡察工作规范运行。三要深化巡察工作机制。督促被巡察党组织切实履行整改主体责任、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进一步规范整改流程,杜绝“过关”心态,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敷衍整改、边改边犯的严肃问责。强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对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优先办理、快查快结,形成有力震慑,切实维护巡察公信力。强化巡察整改。二要政治高度全面审视被巡察党组织,紧紧围绕重大决策部署、重要改革任务和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开展巡察。坚持人民群众反对什么就重点巡察什么,带着问题走、直奔问题去,真正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挖出来,真正推动问题解决,提高巡察质效。深入推进政治巡察。从一要(五)把握巡察定位,健全工作机制,着力发挥巡察利剑作用。
  (六)深化标本兼治,“三不”一体推进,着力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在正风肃纪、有效震慑的同时,加强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一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决克服差不多、松口气、歇歇脚等想法,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地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减存量、遏增量。聚焦关键少数,加大对“一把手”和有行政审核审批权、执纪执法权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力度。对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成为全面从严治党障碍的腐败问题从严查处。着力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部门行业的“链条式”腐败。坚决查处城建领域、司法领域、医疗机构中存在的违纪违法行为。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强化问题线索移交和案件移送,技侦手段协调配合运用,一体推进追逃防逃追赃。深化运用“四种形态”,精准把握政策策略。按照“三个区分开来”要求,进一步落实容错免责制度,打击诬告陷害,为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二要推动制度完善,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认真研究问题线索和典型案件,深入剖析共性问题、反复发生的问题、重大违纪违法案件中暴露出的问题,发现管理盲区、监督弱项、制度漏洞,提出监督监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和部门完善体制机制,全面推进整改。三要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构筑不想腐的堤坝。加强廉政文化建设,通过以案明纪、以案释法活动,对全县党员干部开展理想信念教育、中华传统教育和警示教育,教育党员干部修身齐家、公私分明、亲清分开,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让党员干部从内心警醒,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全面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是党内的“纪律部队”,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的要求,对照高素质专业化标准,深化纪检监察干部能力和作风建设,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强化政治担当。切实加强政治建设,锤炼担当精神,对党绝对忠诚。每一名纪检干部都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严于监督执纪、严于审查调查、严于追责问责,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增强斗争本领。纪委监委班子成员要发挥领导干部表率作用,带头冲在前、干在先,强化“跟我上”的担当意识,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带头实干担当,带头严以律己,真正发挥“关键少数”的带动引领作用。
 
  提升业务能力。立足岗位职责要求找准着力点,开展“三学、三比、三增强”活动。通过集中讲学提素质,实践教学大练兵,网络自学促常态,在同志之间比作风、同职之间比成绩、同行之间比差距,设立工作动态排行榜,全面提升履职能力。进一步规范案件审查调查程序和文书,依纪依法办案。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全面提高案件质量。落实办案安全责任,进一步加大办案硬件设施和环境建设的投入,做实做细“走读式”谈话各个安全环节,增强安全保障,坚决守住安全底线。
 (三)严格自律约束。纪检监察干部要树立正确的办案观,坚决纠正盲目追求“零退查”“零不诉”“零无罪”等错误做法。坚决严禁侮辱、打骂、体罚、虐待等行为,切实保障被审查调查人和相关涉案人员合法权益。健全涉案财物管理制度,规范管理程序,严密监管措施,确保财物安全。自觉净化朋友圈,严守纪律“底线”,用最严的要求管住干部,严禁说情干预、以案谋私、办人情案关系案,严查跑风漏气、打探消息、通风报信等严重违纪行为,坚决防止失密泄密。完善内控机制,建立更加完善科学的纪检监察干部考核奖惩机制,使用“讲、评、绩、考、用”选拔机制,对优秀年轻干部、实绩突出干部、敢于创新干部大胆启用,对不适宜的干部坚决调整,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的,坚决“清理门户”,坚决防止“灯下黑”。
   同志们,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是我们的重大政治责任。乘风破浪潮头立、风劲扬帆正当时。我们要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忠诚履职、担当作为,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断开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新局面,为实现全县政治生态持续向好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