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会议资料

中国共产党绥棱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工作报告

来源:绥棱县纪委监委 时间:2021-05-24 08:49:26

全面提升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质效
高质量服务保障富美绥棱建设
 
——在中国共产党绥棱县第十六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 六 次 全 体 会 议 上 的 工 作 报 告
(2021年2月25日 讨论稿)
张 超 越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共绥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和四届市纪委六次全会以及县委十六届七次全会精神,总结2020年工作,部署2021年工作任务。刚才,县委书记王继武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围绕贯彻落实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对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一步净化政治生态,保障我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了全面部署。我们要深刻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一、2020年工作回顾
过去的一年,县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坚定不移地推进政治生态建设向上向好成果持续巩固深化。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聚焦主责主业,充分履行职责,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扎实开展政治监督。一是监督保障政治生态建设提档升级。协助县委制定《关于进一步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的实施方案》,组织基层党组织班子成员签定“一岗双责”责任书,对基层党委实行第一种形态月报告和“零执行”提醒,扎实开展2019年度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分解督促整改省委和市委政治生态建设成效考核通报反馈问题51个,针对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集中约谈32人,提醒谈话12人。二是监督保障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对疫情防控各项部署要求执行情况实施精准监督,督促整改问题147个,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175人,对24名失职失责人员给予党纪政务处分,通报曝光9人。三是监督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对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交叉互检、省市脱贫攻坚专项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实施“点对点”监督,督促30方面93个具体问题有效整改。对2019年省审计厅审计指出问题进行追责问责,处分16人。四是监督保障营商环境优化。对全县窗口单位和办事大厅开展监督检查,组织30个行政审批部门公开表态发言,向10家企业派出驻企秘书。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15件,处分15人。
(二)深入治理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以问题为导向,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74个,处分262人。一是持续向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发力。下发《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对2018年以来的问题线索全部清仓、起底复核,对农村饮水、危房改造等开展重点监督,对省市纪委监委推送的1044条低保问题大数据信息逐一核查。共查处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64个,处分64人。二是持续向民生领域违规违纪问题发力。开展冒名顶替上大学问题专项监督执纪,核查问题线索8个。开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参与农村“三资”经营管理问题集中整治,查处问题36个。对552条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疑点信息全面核查,处分38人。对教育“三乱”、医疗领域等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开展专项监督,处分6人。
(三)驰而不息纠治“四风”。一方面,破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把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作为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重点,共查处不担当不作为、乱拍板乱决策、弄虚作假等问题77个,处分78人。另一方面,狠刹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抓关键时间节点,及时发布纪律要求,加强对违规公款吃喝、违规操办等问题的监督检查,共查办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47个,处分48人。
(四)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工作机制。一是强化不敢腐的震慑。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不断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共立案362件,同比增长9%。留置3人,移送司法机关11人。成功劝返县房地产物业管理局原副局长兼县供水办原主任宋岩主动投案,此案是绥化市外逃级别最高、涉案金额最大的案件,也是我县首例成功追逃案件。严肃查办了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原副局长刘慧勇涉嫌职务犯罪案件。全年共开除党籍、开除公职17人,形成了强力震慑。二是扎牢不能腐的笼子。针对社区矫正、低保社保、农村“三资”管理、饮水安全等专项整治暴露出的问题,围绕管理盲区、监督弱项、制度漏洞,向相关部门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26份,完善制度11项。三是构筑不想腐的堤坝。县处级领导干部开展洪非案件警示教育,县委主要领导带领四大班子和部门一把手参加廉政教育活动,公开通报曝光典型案件7件、12人,组织百名领导干部旁听法院职务犯罪庭审,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运用第一种形态提醒谈话、批评教育、约谈函询2058人次。
(五)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政治巡察。一是完善工作机制。印发了《关于推进全县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意见(试行)》,对巡察重点任务实行清单化管理。对县委落实巡察工作主体责任进行了细化,进一步加强对巡察工作的组织领导。二是掌握巡察节奏。开展了2轮常规巡察,巡察22个部门、5个乡镇街道、3个行政村;对16个贫困村和2个非贫困村开展了巡察“回头看”,巡察覆盖率达到90.78%。三是强化整改监督。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督促前五轮被巡察单位开展整改情况自查,对市委提级巡察的10个党组织整改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巡察组共向县纪委监委移交问题线索95个,向被巡察党组织反馈问题382个,督促整改完成378个,整改完成率98.9%。与此同时,督促整改中央第六巡视组、省委第七巡视组、省委第一巡视组反馈问题131个。
(六)切实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一方面,健全机构。完成派驻机构建立和人员配备,设置派驻机构16个,配备39人,实现了对66个单位部门派驻监督全覆盖。11个乡镇配备纪委书记11人、专职干部12人、纪委委员23人。另一方面,优化机制。推行了县纪委监委纪检监察室与乡镇纪委“结对”帮带、与派驻(出)纪检监察组“室组”联动工作法。针对重点工作,将16个派驻(出)机构分成2个联合监督组,开展监督检查。全年,派驻(出)机构、乡镇纪委自办、协办案件与去年相比得到大幅提升。
(七)全面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一是强化担当意识。针对姜国文、刘杰案件警示教育活动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查摆问题,对照整改。通过主题党日、重温入党誓词等活动,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筑牢初心使命。设立工作指标完成情况排行榜,激励担当,激发干劲。提拔重用14名干部。二是提升履职能力。出台了《绥棱县纪检监察干部参加法院庭审旁听实施办法(试行)》,通过旁听案件庭审开展岗位练兵。利用钉钉平台开展常态化业务培训35期,推动能力提升。三是加强工作保障。加大投入力度,全面完成办案中心配套设施建设,实行封闭管理,满足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工作要求。全面建设标准化乡镇纪委“走读式”谈话室,设立派驻机构联合监督研判室和谈话区。协调组建留置陪护队伍,为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尽管我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了显著成就,但在总结成绩的同时,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还存在不足和短板:个别基层纪检监察组织工作薄弱;部分纪检监察干部专业能力不强,斗争精神不足,责任担当不够等等。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二、2021年主要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是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起步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二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四届市纪委六次全会和县委十六届七次全会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确保中央、省委、市委和县委决策部署有效落实为首要任务,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我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建设开放宜居的富美绥棱提供高质量服务保障。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全县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认真践行“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因时因势、与时俱进,进一步做好“七个聚焦”,抓牢“七项重点”,使正风肃纪反腐更好适应现代化建设需要,以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服务保障绥棱经济社会发展高质量。
(一)进一步聚焦政治监督,确保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到位。以深严细实的政治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把“两个维护”落实到具体工作中。一要围绕政治生态建设提档升级开展监督。督促检查县委《关于进一步推进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建设的实施方案》有效执行,推动省委、市委《关于推进政治生态建设根本好转的意见》落地见效。协助县委建立更加完善科学的政治生态考核评价体系,跟进监督,精准考核,对失职失责、问题突出的严肃问责。二要围绕“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开展监督。相关职能部门建立县委决策部署“责任清单”,对照清单台账跟踪监督。聚焦县委七次全会提出的“大力发展‘四大产业’,聚力推进‘四大工程’,全力抓好‘两个重点’”,精准监督。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造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
(二)进一步聚焦一体推进“三不”,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坚持教育与惩处并重,突出标本兼治,深化综合治理,以更大力度推进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一要在惩治上再深化,保持高压态势。坚持零容忍态度不动摇,坚决查处党的十八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特别是十九大后仍不知止、胆大妄为、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严重破坏政治生态的案件。坚决查处重大基础设施、重大产业项目和重大工程建设中的腐败问题。严肃查处抗疫资金特别是特殊转移支付资金违规使用问题。加大金融、国企、能源资源、安全生产、司法等行业系统反腐力度。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对大肆“围猎”干部的坚决查处。发挥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一体推进追逃防逃工作。二要在制约上再深化,完善体制机制。深入分析违纪违法案件规律,查找管理盲区、制度漏洞,督促相关部门完善体制机制。实行第四种形态审查调查对象“一案三书”制度,深入查找个案背后的系统性风险问题,跟踪监督,推进整改。三要在固本上再深化,筑牢思想防线。及时督促指导相关部门对重点案件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会,以案明鉴示警。分期分批、分岗分层开展专题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三)进一步聚焦树新风促正气,毫不松懈纠治“四风”顽疾。准确把握新征程新任务新要求,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整治“四风”。一要坚决遏制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对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中的落差温差偏差全面检视,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靶向纠治。坚决查处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及其背后的违规决策、以权谋私等问题。深入治理笔尖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过度留痕、层层加码等问题。二要坚决防止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反弹回潮。大力整治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公款吃喝、收送电子红包、借道旅游、违规操办、私车公养、滥发津贴补贴等问题,加强对节约粮食、餐饮浪费行为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三要坚决弘扬新风摒弃陋习。坚持纠“四风”与树新风并举。在全县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中开展“肃风净圈”活动,保持“被围猎”的警惕性。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秉持优良家风,严格管好家属子女。
(四)进一步聚焦社会公平正义,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坚持人民群众反对和痛恨什么,就坚决防范和纠正什么,保持劲不松、力不减、步不停。一要紧盯重点领域问题开展集中整治。开展供销合作社系统、粮食系统专项治理,重点整治权钱交易、徇私舞弊等问题。开展工程建设、政府采购、招投标、公共资源交易领域治理,持续整治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工程项目等乱象。对国有资产发包合同进行专项整治清理。开展房地产领域信访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深入推进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合村并居中侵害农民利益、“两牛一猪”补贴资金、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及村级债务问题专项整治,推动解决涉农领域突出问题。二要紧盯脱贫攻坚成果巩固提升开展精细监督加强对脱贫摘帽后“四不摘”落实情况跟踪监督检查,加强对脱贫攻坚普查和脱贫人口“回头看”以及审计、专项督查、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保障脱贫成果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三要紧盯惠民富民政策落实完善治理机制。进一步夯实“谁主管谁负责”要求,严格职能部门主体责任落实。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低保环保、执法司法等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推动标本兼治、源头预防,增强治理合力。
(五)进一步聚焦政治定位,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严格遵循“发现问题、形成震慑,推动改革、促进发展”工作方针,持续深化巡察监督。一要坚持政治导向。把握巡察政治定位,全面完成本届巡察任务。高标准制定下一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更新巡察人力资源库,适时开展“回头看”。二要坚持问题导向。严格落实市委、县委巡察工作部署,对公安系统、供销合作社系统开展专项巡察。三要坚持成果导向。进一步压实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部门巡察整改监督责任,充分发挥巡察机构职能作用,研究制定巡察整改日常监督办法,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倒逼巡察整改见底见效。
(六)进一步聚焦监督效能,推进各类监督融合贯通。突出监督重点,优化监督方式,提升监督成效。一要压实主体责任。紧盯乡镇党委、县直党组(党委)特别是“一把手”这个“关键少数”,采取工作提示、约谈提醒等方式,压紧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二要做深日常监督。整合各类监督信息,建立县管干部电子廉政档案,推进日常抓早抓小。实行县纪委书记定期与乡镇、县直部门党委书记谈话等办法,加强对乡镇、部门党组织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三要严明换届纪律。把正风肃纪贯穿县乡村换届全过程,严查快办违反换届纪律行为,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四要精准稳慎问责。严格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坚持权责一致、错责相当原则,贯通运用“四种形态”,精准问责。对受到不实检举控告的及时澄清正名,保护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
(七)进一步聚焦关键环节,抓深抓实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以改革为驱动,突出着力点,踩实落脚点,推动纪检监察工作体制机制更加顺畅高效。一要规范派驻(出)机构管理。完善派驻(出)机构工作制度和考核办法。深化县纪委监委部门、派驻(出)机构联动帮带工作机制,整合资源,提质增效。二要挖掘乡镇纪委潜力。进一步细化乡镇纪委职能职责,深化区域协作、县乡联动、交叉互查机制成果,提升乡镇纪委履职能力。三要规范监察权运行。认真贯彻执行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规制度,规范有序向本级人大常委会报告专项工作,自觉接受监督。
三、以更高标准全面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
全面聚焦省、市纪委监委提出的监督精准化、办案规范化、改革精细化、队伍专业化、保障信息化“五化”标准,全方位加强队伍建设,夯实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基础。
(一)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要带头做到“两个维护”,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重要论述对标对表,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提高政治能力。
(二)进一步加强能力素质建设。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坚守监督职责定位,增强履行监督第一职责的政治自觉,扎实推进监督体系建设。用好用足纪检信息系统平台,推动办文办会线上运行,推动监督执纪审查调查全程信息化管理,提升科技化水平。
(三)进一步加强管理机制建设。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强化法治意识、法治思维、法治素养,严格依规依纪依法开展执纪执法工作。规范措施使用,审查调查措施全程留痕有记录,防止出现超权限、超范围、超时限问题。严格办案请示报告制度。规范安全监管,突出抓好“走读式”谈话和留置全程安全管控,坚决守住办案安全底线。
(四)进一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发扬斗争精神、工匠精神,监督执纪执法敢于较真碰硬。杜绝“等靠要”思想,积极推进改革,解决好纪法贯通和法法衔接、派驻监督等方面存在的制约职能发挥的问题,确保高质量完成改革任务。严格落实省纪委监委的“十条规范”和全市纪检监察干部“七条禁令”,坚决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问题,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坚决防止“灯下黑”。
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高质量要求勇担当。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依靠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勇担当、敢作为、再出发,加快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为建设开放宜居的富美绥棱提供高质量服务保障,努力创造新的时代辉煌!